规章制度

计算机使用安全管理规定

1   

发布时间 : 2016-06-28     来源: 本站     作者: 管理员    
计算机使用安全管理规定
 
2016-06-28 15:20:44    
 
 
 

为了加强计算机的安全管理,充分发挥我校计算机的使用效率,保障正常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制度。本制度涉及的计算机设备,包括各办公室计算机设备及由各办公室负责安装在其部门的其它附属设备及软件。具体对各办公室计算机及其附属设备软件的管理做如下规定:

一、计算机的管理实行“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办公室内每一台计算机的使用者负责自己的计算机管理及其所连接的外部设备。

二、其它部门人员不经同意,不得使用本部门计算机。

三、本部门计算机内存储的资料未经主管领导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外传。

四、鼓励学习、开发与工作相关的应用软件及语言。

五、病毒防护

(1)所有计算机不得安装游戏软件,工作时间不得利用网络进行游戏、聊天等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2)使用外单位的移动存储设备或光盘时,必须确保无病毒。

(3)所有上网计算机必须安装杀毒软件,并保证每周升级一次,保持病毒库为最新。

(4)不得浏览有反动、黄色内容等不良网站,并且杜绝黄色和反动电子出版物的传播。

六、硬件保护及保养

(1)若计算机发生故障,请与主管领导直接联系,保修期内计算机实行报修,保修期外由指定人员进行故障处理。除指定的负责硬件维护的人员外,任何人不得随意拆卸所使用的计算机或相关的电脑设备、更改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系统。

(2)硬件维护人员在拆卸微机时,必须采取必要的防静电措施,在作业完成后或准备离去时,必须将所拆卸的设备复原。

(3)每台计算机的管理者必须经常检查所辖计算机及外设的状况,确保所用的计算机及外设始终处于整洁和良好的状态;要注意计算机的电源管理,做到人走断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并向主管领导汇报。

七、软件的保存、使用与升级

所用软件(包括软盘、光盘)由各部门办公室专人负责保存,确保软件完好,有据可查。如有需要,可将软件备份光盘或移动硬盘。

八、系统及数据资料的备份

建立定期安全备份制度,服务器和各部门办公室计算机上的重要数据(含数据库、操作系统、主要网络设备的配置)及文档资料必须定期进行备份,服务器上的数据备份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各部门办公室计算机数据及文档资料备份由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

九、上述制度由学院领导负责监督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