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系统故障排除(电脑常见故障排除十二)

1   

发布时间 : 2011-06-09     来源: 本站     作者: 管理员    
系统故障排除(电脑常见故障排除十二)
 
2011-06-09 09:49:30    
 
 
 

    1Windows 98安装后无法启动:故障现象:电脑在安装好Windows 98操作系统后有时不能正常启动。故障分析与处理:不能正常启动Windows 98操作系统的原因很多,涉及到硬件故障、操作系统问题、系统配置程序、注册表方面,甚至灰尘都可能造成Windows 98操作系统不能正常启动。可按下面的方法来分析处理。1)用安全模式启动电脑;2)用“系统配置实用程序”来诊断启动;3)检查Config.sysAutoexec.bat文件是否冲突;4)检查system.iniWin.ini文件中是否冲突;5)检查驱动程序工作是否正常;6)检查“启动”文件夹中的程序是否与启动过程冲突;7)确认文件系统是否已毁坏;8)恢复系统注册表。
    2
Windows 98操作系统不能实现软关机:故障现象:安装完Windows 98操作系统后不能实现软关机。故障分析与处理:1)一些常驻内存的程序没有退出:关机时,Windows 会把所有任务、打开的端口关闭,以保证断开网络连接。而某些软件虽然在关闭后,但是没有从内存释放,系统会认为此时仍在工作,会造成关机出现故障;2)操作系统及主板对ACPIAPM支持不够完善:主板BIOS不完善,或操作系统及驱动程序对电源管理功能支持不大好,也会造成关机出现异常。由这种问题引起的故障最好升级主板的BIOS、升级设备的驱动程序来解决。
    3
Windows 98系统只能进入安全模式:故障现象:电脑安装的是Windows 98操作系统,但是在启动电脑后不能进入到正常模式,只能在安全模式下工作。故障分析与处理:估计有以下几种原因:1)电脑在自检完成出现启动界面的时候按下了复位键,在启动时会出现启动菜单选项,并且默认选择的是安全模式,如果此时按[Enter]键,系统便会进入安全模式,只需要重新启动电脑即可进入到正常模式;2)系统文件被破坏或遭受病毒感染,造成Windows 98操作系统不能进入到正常模式,只能进入安全模式。可在安全模式下对系统进行杀毒操作以清除病毒。运行“SFC”系统文件检查器以检查受损的系统文件并将其恢复;3)某些部件如显卡、内存、硬盘等质量不好,在超频后出现工作不稳定的情况也不能导致系统只能进入安全模式。只需要恢复原始频率即可;4)某些设备的驱动程序与系统不兼容造成的,升级驱动程序即可。
    4
、无法正常安装Windows 98系统:故障现象:安装Windows 98系统时,当出现安装画面后死机。故障分析与处理:由于在安装Windows 98操作系统时,系统会改写硬盘的主引导区,如果打开了主板的病毒开关,BIOS会阻止任何尝试改写主引导区的动作,发出报警,造成系统死机。只需要在安装Windows 操作系统时在BIOS中将“Virus Warning”项设置为“Disabled”即可。
    5
、给Windows Me操作系统减肥:故障现象:由于硬盘容量小,在安装完Windows Me操作系统后显得硬盘空间更小了。故障分析与处理:安装完Windows Me操作系统以后,会在Windows目录下的“Options\Install”文件下建立Windows Me的安装备份,将其删除后可以节约200M左右空间,另外,可以删除Windows 目录下的“Help”文件夹。如果不需要某些字体,将其删除即可。
    6
Windows操作系统中软件无法彻底删除:故障现象:使用程序自带的卸载程序将程序卸载后,在“控制面板”的“添加/删除程序”选项中仍然存在。故障分析与处理:估计是这些程序不完善,卸载程序不能将注册表中的信息完全清除,造成在“添加/删除程序”选项中依然能找到该程序的问题,只需要启动注册表编辑器,展开“HKEY_LOCAL_MADHINE\Software\Windows\Current Version\Uninstall”项,在右边窗格中选中要删除的应用程序名,然后选择[编辑]中的[删除]菜单命令将其删除即可。
    7
、解除注册表中留下的软件安装痕迹:故障现象:对某软件进行操作系统提示“该程序执行了非法操作,将被关闭”。故障分析与处理:估计是软件受损造成的,重新安装一次该软件一般就可以正常使用。不过有些软件在安装时会校验注册表中的信息,如已安装或注册表中该软件信息错误将会拒绝再次安装。只需要清理注册表中原来软件留下的内容再安装软件即可。在Windows98下安装应用软件时,安装程序会修改注册表,当不需要软件将其卸载时,即使使用的是系统自带的卸载程序,应用程序在注册表中的一些信息也可能并没有被完全清除。所以,应定期对注册表进行清理。
    8
、快速修复Windows2000操作系统:故障现象:Windows2000操作系统使用一段时间后变得不大稳定,想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又需要太长时间。故障分析与处理:虽然Windows2000操作系统只是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可通过其安装光盘来进行修复。其方法是将Windows2000的安装光盘放入光驱并将电脑设置为从光驱启动,待引导安装程序后选择修复命令,Windows2000安装程序就会检测已经安装的Windows2000并尝试修复。一般经过修复后,Windows2000操作系统都能正常使用。
    9
Windows XP不能自动关机:故障现象:电脑安装好了WindowsXP操作系统,当关机时出现“现在可以安全的关闭计算机”提示后并未断掉主机电源。故障分析与处理:估计是主板不支持高级电源管理功能出现的关机故障。可在WindowsXP操作系统中,打开“控制面板”后,选择“电源选项”,选中“AOH”选项后WindowsXP操作系统就能够自动进行电源管理了。
    10
、解决Windows XP安装过程中激活的问题:故障现象:每次重新安装完Windows XP操作系统后都必须重新激活。故障分析与处理:由于Windows XP采用了激活技术来防止盗版,如果不激活,只能使用30天,在30天后除了激活功能可以使用外其他功能都将停止。只要在安装好Windows XP操作系统以后备份Windows\System32文件夹下面的Wpa.dll文件,在下次安装好Windows XP操作系统后恢复该文件到原来的目录即可。另外也可使用Ghost软件来对操作系统进行备份。
    11
、解决多操作系统下字体安装问题:故障现象:在安装了Windows 98Windows XP双操作系统以后,由于硬盘空间有限,无法在每个操作系统下都安装更多的字体文件。故障分析与处理:可以通过共用字体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其方法如下:1)将需要安装的字体文件复制到某一个文件夹下;2)进入FONT字体文件夹,选择“文件”下的“安装新字体”命令;3)在出现的对话框中指定字体文件的路径,并将“将字体复制到Fonts文件夹“前面的钩去掉;4)在另一个操作系统中重复此安装过程。安装完毕后系统会在Fonts字体文件夹下建立这些字体文件的快捷方式,以后就可以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下共享这些字体了。